言言物语

想灭火的那个人在火焰上浇了汽油,想点火的那个人在火焰上喷了干粉。

【吐槽】终于看完海王了(下)

【吐槽】终于看完海王了(上)

以下解读不包括漫画内容,仅是从上映的电影内容瞎说一下。

18 亚特兰蒂斯与捕鲸船
在此之前,需要先分析一下海底人与海洋生物的关系。
从电影中表现的来看,他们和它们的关系,和陆地上的他们和它们的关系没什么不同。
下到水母这种结构简单的腔肠类,上到鲸这种有一定智商哺乳类,正在海底人眼里它们不是同类,就只是动物而已。
因为那些动物(我记得有海龟和鲸)都被栓上绳子,驮着货物一队一队的到处跑。
说回捕鲸船,奥姆诉说陆地人对海洋恶行的时候,放了两幕捕鲸船的相关镜头,一个是鲸被拖上加工船,一个是两头成年鲸被鱼叉射中。
那么问题来了,亚特兰蒂斯做过什么吗?
我认为是没有的,为了不向陆地人暴露自己的存在,他们很有可能连保护鲸群的迁徙路线都不会做。
为了保护亚特兰蒂斯,为了这个光荣的使命,海底人忍受了陆地人对他们施加的一切,将自己置于受害者的位置,直到忍无可忍的时候,就通过暴力手段解决一切矛盾。
这是可以是以奥姆为主的,一部分纯种海底人的想法。
媚拉的父亲认同了奥姆,渔人族倾向于从精神方面施暴,咸水族忙着反抗亚特兰蒂斯,意向未明,剩下的暂时弃票。
无法疏通的河道,只能用山洪强行冲开。

19 三叉戟的选择
对于海王,有一句话一直贯穿始终:“talk to fish”。
这似乎是一个类似玛莎的新梗。
他确实和玛莎梗挺像的。
亚瑟本来和大海怪打得你死我活,亚瑟一句:“闭嘴!”就过了大海怪的那关。
因为可以交流,本来的武力值的直接对抗,变成了思想上的对抗。
亚瑟能在思想的对抗上胜出,不是因为见识了亚特兰蒂斯的绚丽,可能有一点点是因为喜欢媚拉,爱屋及乌。
更多的,可能是媚拉对于陆地的未知与好奇。
亚瑟从媚拉身上,看到了陆地人与海底人之间没有战争的未来。
只要海底人了解了陆地上正在发生生么,看看陆地上的风景和风情,海底人和陆地人就不会轻易发生战争。
有问题,说出来解决掉,不然迟早会出大事。
海底人和陆地人中间缺少一道名为“理解”的桥梁,正好,亚瑟就是。
他愿意去维护这段关系,就好像悄悄在湄拉身后付钱、和湄拉一起吃玫瑰一样,亚瑟有温柔的一面,也愿意用这种温柔去呵护一段关系。
我认为这才是“talk to fish”的精髓所在,如果你愿意和鱼说话,为什么不能听听人在说什么。
而交谈,正是奥姆所缺少的。
与陆地开战,他做了一场戏让媚拉的父亲和他站在一起。
对于渔人族,直接给渔人族换了王,其实过程完全可以用一句台词带出来“这个问题我们已经谈过很多次了”之类的,然而没有,连一点意向都没有。奥姆高高在上地来,对渔人族宣布要和陆地开战,国王说了一句不同意,然后就没有然后了。
咸水族就更直接了,带着军队直接开战,只有一句“投降还是死”。
包括维格也一样,一直忍到最后才把他关押。
我觉得维格说奥姆不是一个合格君王时候,奥姆其实是想相当委屈的,我那么宽容的忍了你那么久,直到一切都落幕了才把你控制住,你居然还说我不够贤明!
可惜,维格想要的不是奥姆给他的,奥姆和维格对视后,维格脸上似乎有过诧异的感觉。
就像亚瑟和奥姆说得那样,他们的初心都没有想要致对方于死地,到底是为什么会演变成现在的情景?
亚瑟想明白了,三叉戟干脆利落地停下了,之后笑着对奥姆说:“有空我们谈谈。”
因为当三叉戟认同拥有交流能力亚瑟为海王的时候,亚瑟也坚定了被三叉戟所认同的。
三叉戟选择了亚瑟,亚瑟选择了三叉戟。

结语:没看多少海王的漫画,亚特兰蒂斯王座倒是看完了,个人觉得对角色方面的塑造还是这一版海王细腻,以上全都是对于海王电影的脑补。
但是我不觉得全都是过度解读,编剧里面有姐夫(Geoff johns)的大名,他的Green Lantern: Rebirth是我心中永远的痛(全英文看不懂,偏偏是我喜欢的设定集),能写出三大本设定,应该电影也可以是那种到处是设定,却不会吃设定的吧。

评论

热度(21)